Skip to main content

第九屆世界華人福音會議 Day 1

這不是報導,只是我個人參與「第九屆世界華人福音會議」(以下及以後簡稱 9th CCOWE)的觀察、心得、及看似報怨式的碎碎念實為想要找到同好的取暖文。

9th CCOWE 是什麼?

圖片來源為 9th CCOWE 網站
這是一個從世界各地從事華人福音工作(大部份是牧師)的會議,口語街頭的意思是華人界的牧師大拜拜。在活動網頁並沒有清楚地陳述這個會議的核心價值與主要的目標訴求,但此次的大會定名為「國度、榮耀、使命-改變為基督」,英文是 The Glory and Mission of God - Becoming Radical Disciples of Christ」。與會者超過千人(大會還沒有提及實際參與人數),地點是新店行道會美河堂。

Day 1

手冊的中英文封面、第一時間表
報到時有姓名牌、可單肩與後背的兩用包包、大會手冊、一本摸不著書名頭緒的贈書《某確類》。大會非常貼心地贈送紀念版悠遊卡,外國與會者會很方便。也怕大家用錯包,也送了很實用的包包吊牌。


(以下為負責任的、純為個人觀點的、完全有篩選性的、且重要性完全由我個人決定的內容)

代表未來的華人宣教的哪些族群、派別、與文化的宣教策略嗎?

此次會議有安排非常多的討論,目標是有實際可以執行的策略。我記得一年前在懷恩堂聽說明會時,記得大會的目標與會群體是年輕一代的華人牧者或是領袖,忘了年齡是 40 還是 50 以下為主要邀請者,但~~~~很顯然目標與實際是有差別的。放眼望去,小弟年 37,絕對不是我年輕,而是身旁的其他人稍年長了些。


神學上來說,人的本質、問題、與罪性等,是不會變的;但,文化卻是會變的,所以與會者的年齡、文化思維、經驗,將會在策略與執行面上血淋淋地反應出來。

今晚世界華福總幹事陳世欽牧師,邀請大家放下自己的想法,謙卑地學習,單單地耶穌在接下來 5 天的聲音,我真的決定是個十分睿智的聲名,因為真有必要。當開幕禮拜石磊教會敬拜團台上領敬拜,約 9 位 vocal 一字排開,背後 full band 配搭較現代的音樂,台下與會者的拍手狀況、舉手狀況、跟著敬拜音樂律動的狀況,如果音樂敬拜可以反應年齡與文化的相貎,那我清𥇦地看到時代的分野。

或者,用比較差勁地福音派、基要派、靈恩派這種粗糙地切割,我無知地用敬拜、外表來觀察與會者,其中心的核心神學架構會不會過度雷同。我也在想,接下來幾天一桌桌圓桌會議的成品,可以套在哪間教會?什麼教派?哪個地區?何種社經地位、文化、語言為條件?還是,會是一個四不像的成品。

不能否認地,除了語言(華語)外,華人是很難被界定的。可以肯定的是與會者來自全球,多樣性十足,但會不會在討論時,其實我們腦中畫面並無交集!

節目還沒開始,精彩的第二天才會出現,現在下斷論還太早,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別小看穌哥的威力!

以下真的很碎!

碎碎念反映的是態度,而態度是由價值而決定。所以行政與雜事不僅是細節,它更是我們內在價值的無形呈現。如果要談宣教與傳福音,就必須確保我們的價值能追上普羅大眾看的重與價值思維,確保只在該不同價值上不同,如此才能與對方產生有效的對話。故,碎念很重要,魔鬼藏在細節裡。
  • 9th CCOWE 網站放了每日快訊,今天(第一天)的快訊 PDF 長達 14 頁,但沒有目錄。感覺上是各自交網後,放到同一個 Word 檔後直接轉存或列印成 PDF。在基本的排版、行距、圖、表的後製上,是個災難。
  • 晚餐很用心:營養均恆且保證吃得飽加吃到飽。大會特地自各不單位訂不同品項,這種組合餐很特別,你看看生菜莎拉是小七出的喔!
  • 我實在不認得台上的人,身處是新媒體的時代的我,當轉播畫面上沒有同時上一下目前出場或是說話人的姓名等基本資料,好辛苦啊!像今晚的翻譯很勵害,聲音、速度、反應、甚至氣質與談吐都是上上選,卻一直不知道他是誰,痛苦萬分。
  • 報到同工很辛苦地連名牌都塞好、書與手冊先放在包包裡,謝謝你們。
  • 身為一個國語教會但是常要預備雙語環境的傳道人,不自覺地有職業病,擔心語中文歌時沒英文翻譯,唱英文歌時沒中文字幕。
  • 而又身為行政唆男,且完全知道牧師們就是有一種不聽報告的陋習的同行,報告時沒有 PPT 是不夠的。We should know there are people don't listen and don't read.

但我對穌哥有信心,繼續參加,用力看下去!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