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日本露營大冒險〔營地介紹專篇-大子広域公園〕

之所以要寫這篇,單純地是想給自己留個紀念。

其實在台灣也沒不算去過太多的營地,但「大子広域公園 オート キャンプ 場 グリン ヴィラ」真的讓我眼睛唯之一亮,它滿足了我對營地的期待:

  1. 享受自然
  2. 保護環境
  3. 孩子可以在旁邊安全地玩
  4. 真正的休閒
  5. 使用者付費的價值
為什麼我太太會選這裡呢?別忘了,我們家不識日文,我 18 年前在地球村學的日文50音早就忘光了(其實當時也根本不記得),我太太還特別惡補 50 音,發得出來,猜得出外來語就行了。回歸正題,一切都是因為手冊:
最下方的金屬露營車有沒有很吸引人
沒錯!我們是外貌協會,catalog 拍得好是會吸引到人的。我們就是被下方的金屬質感的露營車小圖吸引,而選這裡的。


營地簡介:
  • 大子広域公園 オート キャンプ 場 グリン ヴィラ
  • Website: http://greenvila.jp / 地址:茨城県久慈郡大子町矢田15-1
  • 電話才重要(可設 GPS):0295-79-0031
  • 住宿費用:5900 円/晚(private tent),其他資訊下方的圖會出現
首先,一完成報到,就給你一本手冊,我們是 E9 的營地。裡面有一張磁卡,憑磁卡過柵門,所以營區地的車輛數是有限的,其他車要停在外面。 一翻就有營地圖,很清楚。
左下方是磁卡
裡面有清楚地營地使用條款,不只是營地地圖,連大子広域公園的圖也附給你、各項設施使用時間與營地費用一清二楚。
使用時間、價格
不可以做的事、安靜時間也都有清楚地圖文,然後~然後~然後,它的垃圾分類非常完整與清楚。大家都知道日本人是出了名的分類狂,雖然他們包裝材料用得比內容物還多,去超巿買什麼都會用塑膠袋包好,但人家的垃圾分類也同是狂人極別的。這個營區有 4 個分類回收場,他寫成這樣,如果你還做不到,真的不能怪別人了!
我有臉說看不懂分類,和不知道丟哪裡嗎?
改天如果抓狂,教會的委身班就弄個資料夾,然後放垃圾分類說明,強迫大家來教會作環保。這個營地是不能在草上直接用爐子的,所以哪裡可以拿到墊木也有標、附近的(營區外)活動設施也都有圖文說明、週邊景點也都列給你。

不知大家去日本是不是像我一樣?完全不知道怎麼用 google map,因為輸入英文,什麼都找不到,輸日文又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然後他招牌寫漢字,google map 資訊是平假或片假名,根本對不在一起!台灣人漢字就用中文念,根本跟拚音不同,整個火大跟一團亂。我哪知道「名古屋」不叫 Ming-Ku-Wu,而是 Nagoya!而「茨城縣」不是 Ci-Cheng-Xian,是很長的Ibaraki?!它附的週圍店家表,還附電話,可以直接輸入車用導航,直接到目的地,實在是太實用了。
電話是租車時唯一的依靠
你想租什麼?價格都有,而且是那種在外國的中餐廳時點菜用的傻瓜菜單,就是每個露營設備都是照片下直接寫租金,生意好做。
傻瓜菜單

請點這裡下載完整的營地手冊 PDF 照片合輯檔,如有任何侵權,煩請告知,立刻下架。

手冊只是開始,它的炊事區,真是天皇級的。桌面大,兩旁的椅子共可坐 6 人,只要是旁邊有附投幣式快速爐的桌面,另一側就有水龍頭,實在是太好了。
好大的炊事區
沒機會用
入住的那晚,管理員把我們放在 E9,然後特別再把這個炊事區打開給我們用,因為這樣當晚的人就不會彼此干擾。而不是為了他們的方便,把所有帳擠在一起。
只有我們的炊事區
炊事區的水會發亮,你真得覺得只有喪盡天良的才會不維持整潔。在台灣,有時水槽髒到我覺得我的垃圾還比較香。
那個牛奶罐是比例尺
雖然因為隔天有活動,所以 free tent area 不可使用,但是它的 private tent 區非常舒服。在台灣露的時候,都覺得大家都黏在一起,你的營繩穿過我的營繩⋯⋯,這裡真的空間十分足夠。你搭完 Coleman Weathermater 也不會有我很爽但別人很壓迫的那種罪惡感。
營區內車道寬敞
天幕這麼大,我的區更大,沒在怕
這張圖只看到我們的帳,車的左邊空間明顯地很大,只給另一帳用

當然了,我夢想住這個車子,是一種假掰的虛榮!但~~~這真的好吸引人啊~~~~
這三台好有氣勢
真的別說你不心動
Free tent 區冬天 2600 円,平日 3600 丹,很超值,廣場很大的。
Free Tent Area
當然木屋區也是有的
2樓高的木屋
這裡營地好像跟 Uniflame 全作,管理棟裡面幾乎都是它們的商品,那天的特別活動也是掛他們的牌子。
其實 Uniflame 東西都很漂亮
 而營地的湯屋,真是舒服啊!
這是入口
男用,但我好像不該偷拍照
因為沒有別人
因為有整個公園作附地,所以租腳踏車騎也很不錯。
我承認我無法排得這麼整齊
我一定要介紹垃圾分類,因為比景比不過,比地大大不過人,但垃圾分類完全是事在人為。下圖中央的那白筒,是堆一般垃圾用的(要使用他們的專用垃圾袋),非常重,所以沒有任何的動物、貓、狗等打得開,就沒有垃圾亂跑的問題。一打開,居然沒有臭味,太神奇了。
垃圾分類區
不同分類都有解說

這個洗滌區可以洗烤肉架等大型物品,跟水槽分開
這很大
接下來這棟是洗衣房和淋浴間,門口有個墊子,規定所有人鞋子都要脫鞋後才能進來。露營鞋底不是土就是草,這樣做可以保持室內的整潔,不止清掃會很方便,每個使用者也用得很開心。
進去後光腳,真的沒踩到沙子
一進門口就是洗衣房!洗衣機烘衣機各4台,還有個小洗手台。後方鏡子那裡的平面可以拿來折衣服,很實用。
洗衣烘衣一次完成
男生跟女生的淋浴間是分開的。裡面是 4 間獨立的浴室,中間還有拉門區分淋浴與更衣間。費用是 100 元 5 分鐘熱水。我一直在想,洗澡收錢合理嗎?但是想到除了那山那谷的超強淋浴間外,常常在露營時,不是水太燙、就是一直不冷、青蛙跟蟲子一直在你旁邊,殺死他們覺得我是來露營不是來殺生的,但他們就這樣貼著牆,你也不知該怎麼辦?就覺得這種付費使用的獨立淋浴間很好,而台灣明明是塑膠、塑鋼大國,但是日本人很巧妙地使用這種材質,真的很好。不過日本比台灣乾燥,所以台灣仍要克服氣候問題。

獨立淋浴間
錢投了就可以用了、緊急鈴也有
最後便是廁所了!其實我沒有拍到免治馬桶,當你每去一個營地,發現廁所是乾的,沒有髒的黃土或草,可以坐在免治馬桶上如廁,屁股不會被冰到,有溫水沖洗,最後暖風烘乾,只能說~~~回不去了!這裡是盥洗與廁所分開,一貫地乾淨。日本這種制約文化有一種好處,就是大家都習慣拿布把流理台、桌面、水槽、洗臉盆區的桌面擦乾,比較沒有細菌茲生的問題。
連盥洗都男女分開
附布給你手擦拭桌面
 營區介紹完了,我真好希望台灣也用這樣的營區,讓願意付費來維護露營品質與環境品質的人,共同打造更好的露營與營區文化。







Comments